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

2018/2/12 16:04:06  来源:   阅读数:6798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道  2018年1月26日,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23楼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实验室全体师生,临床科室的同事和中心领导,以及来自深圳的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位同行,共计4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邀请了五十位基础和临床课题负责人进行学术报告,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为历史空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学术年会不仅有众多师生与会,还吸引了不少年轻医生的参加,不少人甚至来不及更换手术服,直接从科室赶来参加学术盛宴。寒冬腊月也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走廊、门口人头攒动。
 
会议首先由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孝峰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武少新书记致开幕词。武书记充分肯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所取得卓成有效的成绩,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评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目、发表SCI论文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省部各类获奖项目、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投入、实验室管理服务及文化建设均有声有色。所有这些为中心赢得了荣誉,为中心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他同时对2018年寄予更高的期望,希望在座各位加强理论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指导实际工作,再创辉煌。
 
实验研究部主任符立梧教授做了实验研究部的工作总结。2017年实验研究部国家和省、部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经费,高影响因子的文章等都有较大的提升。此外,实验动物中心平稳运行,实验动物多达34000余只;肿瘤资源标本库获得ISO9001认证证书;大学对公共平台仪器投入3000多万;科研经费试剂耗材采购平台成交量8300多万。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多人次入选各类人才计划和奖项。同时,符主任指出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大平台建设,整合大团队,希望在申请重大课题、培养引进杰出人才、发表大文章、申报大成果及综合目标等方面有更大突破。
  随后各课题组汇报正式开始,五十位基础和临床课题负责人,依次上台结合各自课题的最新研究进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既用最简洁最通俗的语言汇报了严谨的学术问题和重大的科学发现,同时也风趣幽默地调侃着自己在学术生涯中追求卓越的艰辛历程,会上不断地掀起掌声和欢笑声。
经过一整天丰富而又精彩的汇报,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瑞华院长作最后总结。徐院长认为本次会议50个团队都做了年度汇报,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他有三点感触较深,首先,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济济,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的,有国际视野和远大追求的,紧跟重大科学问题的人才队伍梯度,人才队伍达到从所未有的高度,前途不可限量。其次,科学研究亮点纷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已经触及肿瘤学的核心问题,对主导主流科学的发现,对促进临床诊疗水平的改进,有着前所未有的贡献,阐释了科学的内涵,非常振奋人心。再之,国家重?%B??p??BE?大团队建设已经基本成形,为后期大科学、大平台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同时,徐院长也提出几个期望:⑴战略定位要更高。中山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肿瘤医院必须率先走在前列,达到肿瘤防治领域的国际一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集中了医院最优秀的人才队伍,要率先突破世界难题。⑵心气要高,理想追求要高,于高原处拔高峰。注意引导科学平台、氛围和队伍筑成学术高原,人才队伍推学术高峰。只有高原和高峰相得益彰,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着重指出人才高峰要靠自己打造,要把肿瘤医院这个集体凝集成一个团队,一个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才能有更大的建树。⑶加强平台建设。紧紧抓住现有方法机制,并有所倾斜,集中优质资源,对现有人才、课题、平台建设,集体打造,使之成为医院最好的名片,成为支撑整个医院的有力臂膀,乃至引领未来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只有把这些平台做好,才能引来杰出的人才和重大项目。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最后徐院长总结到,2017年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临床服务、队伍建设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给党、国家和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8年又是新的开始,在座各位要站得更高,跳得更远,实现更大突破。他代表医院党政领导,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实验研究部领导和前主任曾益新院士,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感谢大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的努力,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上一篇: 徐瑞华教授领导的中美科学家团队有关c...
下一篇:徐瑞华团队发布适用于肿瘤外显子测序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