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架构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振奋人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1/2/9 10:21:46  来源:   阅读数:12544

来源: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订阅号

2021年1月22日,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0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大会,本次会议共邀请了31个基础和临床课题组进行年度学术报告,同时邀请了17位课题组带头人担任报告主持,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康铁邦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现场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康铁邦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实验研究部主任朱孝峰研究员: 回顾2020年,实验研究部全体师生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种种困难,在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专利申报、项目申请、平台与制度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望2021年,要按照徐瑞华院长提出的“不断攀登肿瘤医学的高峰”的要求,抓住发展的机遇,勇于创新,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肿瘤医学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实验研究部主任朱孝峰研究员做年度工作报告

随后,31位基础和临床课题负责人,包括新引进的黄埔院区青年研究员,结合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依次做了各具特色的学术报告,他们是科研思维敏捷的学者,也是耐心陪伴一届届学生成长的导师。会场听众聚精会神、认真思索,在教授如云的讲座上收获颇丰,许多基础和临床科研人员达到了科研心灵的共鸣,整个会场科研氛围浓厚。

 

大会汇报环节主持人(部分)

 
 
 

课题组负责人汇报

 

黄埔院区课题组负责人汇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瑞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 2020年疫情期间,国重室在工作备受影响的情况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劳模精神,攻坚克难,取得了卓越成绩,多数课题组的业绩具有世界影响力,大大提升了中心的影响力。其次,国重室围绕“四个面向”,开展“三大建设”,尤其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团队发展和文化建设,众多的青年才俊融入科研团队,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了中肿的全面发展。

 

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总结发言

展望未来,徐瑞华院长提出“两个方向、一个目标”

“两个方向”是顶天和立地

立地”是指中肿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国重室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中肿在鼻咽癌诊疗方面为国际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肺癌、肝癌、大肠癌领域在世界癌症诊疗规范指南中都能找到中肿的声音,对世界医学的进步起到推动作用。

顶天”是指目前与世界上最杰出的癌症研究中心的差距,要在顶天这块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肿人的共同努力。科学需要不断追求,科技创新是永恒的,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和社会发展中科技创新是关键,强调中心必须要创新。

“一个目标”是建设世界顶尖肿瘤中心

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重点从三方面进行思考和谋划:

一是引人才、育人才: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国重室。青年学生要树立更大的目标,描绘更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要从事具有创新、开创、开拓性为目标的科学研究。

二是中心与国重室相辅相成:中心大力发展医疗科技创新,对国重室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促进作用,而国重室巨大的支撑力量推进中肿走向世界顶尖,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合作实现中肿的建设目标。

三是科技创新和临床治疗转化交相呼应:支持产出高水平论文,重质不重量,将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临床治疗转化,全方位推动国际医学事业发展。

 

参会PI们合影

上一篇: 2021年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
下一篇:徐瑞华团队发布适用于肿瘤外显子测序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