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关新元教授团队对消化道肿瘤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1/12/15 15:59:00  来源:   阅读数:995

 近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关新元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GUT》和《Cancer Research》连续发表三篇文章, 分别对消化道肿瘤中食管癌和肝癌的发病机制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食管癌和肝癌都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预后相对差。关新元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对上述两种肿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分别从肿瘤发生的遗传学基础和肿瘤细胞生长的微环境为立足点对肿瘤的发生机制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食管鳞状细胞癌的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能够分泌WNT2促进肿瘤细胞生长,这种效应是通过激活WNT2/beta-catenin通路发挥作用的(GUT 2011, 60(12): 1635-43 )。除环境因素以外,遗传因素在食管癌的发生中也起到重要作用。研究团队发现在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中多数出现抑癌基因RBMS3的表达下调,深入研究发现,该基因可以下调c-Myc,进而影响Rb的磷酸化而发挥抑癌功能,该基因在患者肿瘤组织中的表达情况与患者的预后显著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2011, 71(19): 6106-15。

   此外,关新元教授研究团队还发现CHD1L与肝癌治疗的化疗耐药有关,并构建了针对CHD1L的腺病毒携带的干扰载体, 体内、体外试验结果表明,降低CHD1L表达后能够显著增加肝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取得很好的疗效(GUT 2011, 60(4): 534-43)。 

  关新元教授主持的基于实验研究基础之上系列消化道肿瘤研究立足于找到能够对临床的诊断具有指导意义的新的标志物, 并为治疗探索新的依据和新的思路、方法。

 

上一篇: 麦海强教授研究团队治疗鼻咽癌取得新进...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