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我实验室康铁邦教授团队、元云飞教授团队等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2/5/4 17:59:00  来源:   阅读数:1345

  近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康铁邦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CI》发表论著各一篇,分别对骨肉瘤和肝癌的靶标鉴定及其潜在的临床价值等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骨肉瘤是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其恶性程度高,危害大,其5年生存率仅为60%左右,主要治疗手段是新辅助化疗 + 手术 + 术后化疗,但患者往往对化疗不敏感。所以,非常有必要对骨肉瘤的发病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并寻找其治疗靶标。本中心康铁邦教授研究团队,与中山大学附一院沈靖南教授、王晋教授团队一起合作发现:GSK-3B(糖原合成激酶3B)在骨肉瘤中起癌基因作用,在骨肉瘤的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其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NF-kB通路,而且,GSK-3B/NF-kB通路可作为骨肉瘤病人的预后指标和治疗靶点。单独或同时抑制GSK-3B、NF-kB,可以增强骨肉瘤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为骨肉瘤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值得一提的是,Li2CO3(碳酸锂)可抑制GSK-3B,已在临床上用于治疗Dipolar disorder(偶极紊乱)。因此,该研究团队认为,Li2CO3也可能临床上用于辅助治疗GSK-3B活性高的骨肉瘤患者。这一研究结果,作为论著(Glycogen Synthase Kinase-3β, NF-κB Signaling, and tumorigenesis of Human Osteosarcoma),于2012年5月16日,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IF: 14.79)。

  肝癌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的健康,预后相对较差。肝癌主要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切除、肝移植、肝动脉化疗栓塞、局部消融等,肝癌化疗不敏感,靶向药物极少,且有效率低。本中心肝胆外科元云飞教授团队、实验研究部康铁邦教授研究团队共同合作,洪健博士(第一作者)、胡开顺博士(共同第一作者)等经过多年努力,发现Chk1(检测点激酶1)在肝癌中起癌基因作用,抑癌基因SYK(L) 是其作用的重要底物,SYK(L)被Chk1磷酸化而降解,而且,临床肝癌病人中,SYK(L)与Chk1蛋白水平呈负相关。Chk1可作为肝癌病人的预后指标和治疗靶点,Chk1抑制剂可以增强肝癌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所以,Chk1 / SYK(L)通路为肝癌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Chk1抑制剂目前正在多种肿瘤(不包括肝癌)中进行临床试验,该研究研究结果提示:Chk1抑制剂也有望用于肝癌的治疗。这一研究结果,作为论著(Chk1 Targets Spleen Tyrosine Kinase (L) for Proteolysi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于2012年5月15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CI》(IF: 14.15)。 

上一篇: 张力教授为PI的肺癌多中心临床研究成...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