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介导EB病毒感染鼻咽上皮细胞的关键因子NRP1研究

2015/4/22 14:54:13  来源:   阅读数:1010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的感染与淋巴瘤、鼻咽癌及部分胃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LARC) 定为 I 类致癌原。鼻咽癌是我国华南和东南亚地区高发的恶性肿瘤,几乎所有鼻咽癌都与EB病毒感染相关。EB病毒必须通过结合细胞表面受体分子,才能进入和感染宿主细胞。因此,发现并鉴定相关细胞受体将有助于深入理解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分子机制,并为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防治提供新的靶点。自1966年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相关后,近50年来,病毒受体的研究是国际EB病毒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

    已知高表达病毒糖蛋白gB的EB病毒可高效感染上皮细胞,但介导gB的细胞受体仍有待进一步阐明。曾木圣研究团队首先建立了EB病毒直接感染(cell-free EBV infection)鼻咽上皮细胞的高效研究模型,其感染效率比以往的研究模型提高近100倍。借此模型,该团队在研究中发现:上皮细胞膜受体分子NRP1 (Neuropilin1,神经菌毛素)是介导EB病毒感染鼻咽上皮细胞的重要分子; NRP1可与gB的CendR 特殊结构域发生相互作用,使EB病毒以巨胞饮(macropinocytosis)和脂筏依赖的内吞机制进入鼻咽上皮细胞,实现对宿主细胞的感染,并激活NRP1依赖的EGFR-ERK信号通路。同时,研究团队还发现:EGFR-ERK信号通路的活化及NRP1的表达是EB病毒高效感染所必须的两个因素。

    该研究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973”项目的支持下,与哈佛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香港大学、西南大学等合作完成。该研究填补了EB病毒直接感染上皮细胞机制的空白,可为鼻咽癌防治提供新的靶点。

相关链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211/ncomms7240/full/ncomms7240.html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39892/

通讯作者简介

  曾木圣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201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4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回国一直从事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肿瘤分子标志物筛选方面的研究,首次报道鼻咽癌患者来源的EB病毒(GD1)全序列,并发现鼻咽癌相关的EB病毒变异点(J Virol,2005);明确了吸烟与EB病毒激活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揭示吸烟会增加鼻咽癌患病风险,并且与健康男性人群中EB病毒的激活相关(J Natl Cancer Inst, 2012);经过数10年努力,发现NRP1是介导EB病毒感染鼻咽上皮细胞的关键分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5年2月11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上一篇: 无法切除肝细胞癌患者行肝动脉栓塞化疗...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