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T细胞淋巴瘤新预后模型指导分层治疗及个体化治疗

2015/2/9 14:58:02  来源:   阅读数:1115

  T细胞淋巴瘤,相对于B细胞淋巴瘤,预后较差,且最佳治疗策略尚未完全确定。诊断时的预后分析有利于患者的个体化治疗及其优化。

    蔡清清代领的课题组回顾性的分析了我院NK/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临床资料,首次发现初次诊断时的空腹血糖升高是NK/T细胞淋巴瘤的不良预后因素,而且血糖升高的患者化疗疗效欠佳,提示需要更强烈的化疗。KPI模型是根据B症状、临床分期、血清乳酸脱氢酶水平及区域淋巴结受累情况进行预后分析,并按照具有危险度的不同(从单独有 1个参数到包括所有 4个参数)分为 4 组。有报道指出此模型适用于鼻腔NK/T细胞淋巴瘤,而对鼻腔外NK/T细胞淋巴瘤的预后预测价值存在争议,仍需进一步分析或补充其他实验室数据或病理特征加以完善。该课题组将空腹血糖,血清总蛋白整合到KPI模型中,组成新的预后模型,此模型使患者分布更均匀,并且在生存分析上敏感性及特异性优于KPI,弥补了KPI模型的不足,对于NK/T淋巴瘤的分层治疗及个体化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1] Cai Q(蔡清清), Luo X, Liang Y, Rao H, Fang X, Jiang W, Lin T, Lin T, Huang H. Fasting blood glucose is a novel prognostic indicator for extranodal natural killer/T-cell lymphoma, nasal type.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2013,108(2):380-386.
.

  [2] Cai Q(蔡清清), Luo X, Zhang G, Huang H, Huang H, Lin T, Jiang W, Xia Z, Young KH. New prognostic model for extranodal natural killer/T cell lymphoma, nasal type. Ann Hematol. 2014 Apr 30.


 

作者简介

蔡清清,女,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肿瘤学博士;擅长恶性淋巴瘤、头颈癌(包括鼻咽癌)、胃肠道肿瘤、软组织肉瘤等恶性肿瘤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2013年3月-2014年3月作为访问教授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淋巴瘤/骨髓瘤科进修;担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常委;承担多项国家、地方政府资助项目,其中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科研经费累积150余万元,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13篇,累积影响因子40余分。

上一篇: SPAG5通过调控mTOR信号通路活...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