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我中心头颈外科治疗创新性技术介绍:钛网支架喉功能重建术

2015/9/6 15:11:25  来源:   阅读数:1267

  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喉癌的发病率呈明显增长趋势,在头颈肿瘤中占第二位。手术仍是目前治疗喉癌的主要手段。其中,喉部分切除术是主要术式,其应用日益增多。然而,应用喉部分切除术根治切除肿瘤的同时,必然造成喉软骨支架缺损,术后可能导致喉狭窄,患者需进行气管切开并终身戴气管套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成为患者重返社会的阻碍。现代肿瘤外科要求在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或重建重要脏器的生理功能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为保留或重建喉的发音、呼吸、吞咽功能,喉支架重建一直以来都是喉癌手术治疗的一个难点问题。

  我中心头颈科刘学奎教授研究团队在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2006年运用钛网支架喉重建在动物实验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于2007年进一步开展了钛网支架喉功能重建术的临床应用研究。刘学奎教授原创的钛网支架喉功能重建技术,解决了喉癌术后喉软骨支架缺损可能导致喉狭窄这一难题,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无1例患者术后出现喉狭窄。而且,与传统的会厌下移修复术相比患者术后误吸等并发症大为降低。 钛网支架喉功能重建这一创新性技术为临床喉功能重建提供了一种理想、安全、疗效可靠、简便易行的方法,最大限度地保留或重建患者的喉功能,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

  该技术相关的论文已于2010年在美国耳鼻喉专科权威杂志Laryngosope发表。刘学奎教授应邀于2010年在韩国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头颈肿瘤大会”(the 4th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Ferderation of Head and  Neck Oncologic Societies)上进行了大会发言。2011年,该技术获我院批准为新技术项目,成为头颈科常规手术,并在广东、广西、江西、海南等省内外大医院得到推广应用。2014年,刘教授在广东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会议上做大会发言,报道了喉癌额侧喉部分切除术后钛网喉重建研究的长期效果,无1例出现喉狭窄以及喉癌复发。

  目前,在我中心和科室领导的支持下,刘学奎教授研究团队正在进一步完善钛网支架喉功能重建术的临床应用研究,申请专利,进行成果转化,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早日使该钛网喉支架产品化,造福更多的喉癌患者。

相关文献:
  1.Liu XK, Zhang Q, Li Q, et al. Laryngeal framework reconstruction using titanium mesh in glottic cancer after frontolateral vertical partial laryngectomy. Laryngoscope 2010;120(11):2197-2202.

  2. 刘学奎,曾宗渊,田文栋,于文斌,陈福进.钛网喉支架重建的动物实验研究. 现代肿瘤医学,2006,14(9):1067-1069.

  3. 刘学奎, 文三立,文冰,廖卫国. 复合生物陶瓷喉支架的动物实验研究. 江西医学院学报,2004,44(4):10-12.

作者简介:

  刘学奎,男,肿瘤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头颈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擅长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的修复与重建。主要研究方向:保留喉功能的喉癌综合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中山大学临床研究5010计划项目等课题8项,累计科研经费300多万元。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头颈Head Neck, Laryngosope等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2篇。作为编委参编《现代喉部疾病诊断与治疗》,作为副主编参编《头颈外科修复与重建手术学》。 担任Laryngoscope (《喉镜》,美国)杂志审稿人。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中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肿瘤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肿瘤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头颈外科学组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该技术获得奖项及荣誉:
  1.  2011年,“喉癌额侧喉部分切除术后钛网喉功能重建”在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第七届全国中青年肿瘤学术会议征文演讲比赛,荣获“中华肿瘤明日之星”称号。
  2.  2012年,“喉癌额侧喉部分切除术后钛网喉功能重建”在第七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发言,荣获优秀论文奖。

上一篇: miR-374b 通过靶向抑制AKT...
下一篇:武远众、康铁邦团队发现膀胱癌治疗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