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乳腺科获得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2011/8/18 0:00:00  来源:   阅读数:858

  在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中,我中心乳腺科主任谢小明教授主持的《EZC-乳腺癌干细胞转基因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共获得资助经费20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科学技术人才而设立的一项专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国际领先领域。谢小明教授曾在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工作,长期致力于新型动物模型的研究,建立了EZC(活体成像)肿瘤模型和EZC转基因动物模型,在癌症基因和蛋白表达调控机制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发明了VISA(VP16-GAL4-WPRE Integrated Systemic Amplifier)整合性增强子放大系统,在筛选和鉴定肿瘤细胞特异性启动子的研究和应用方面有扎实的基础。2008年申请者回国后组建实验室,主要研究乳腺癌干细胞及其动物模型的建立。本项目拟结合申请者研究的乳腺癌干细胞特异性启动子,和VISA整合放大系统(2007 Cancer Cell,美国专利),建立转基因乳腺癌干细胞小鼠模型(EZC-乳腺癌干细胞转基因小鼠模型)。该模型的乳腺癌干细胞特异性表达Luc(Luciferase, 荧光素酶),可用Xenogen IVIS系统实时活体检测乳腺癌干细胞;乳腺癌干细胞特异性表达GFP(绿色荧光蛋白),可用流式细胞仪或荧光显微镜简便、快速、高效、大量分纯乳腺癌干细胞;该模型的建立将为筛选乳腺癌干细胞靶向药物、研究乳腺癌干细胞与乳腺癌发生、发展、转移复发及耐药关系等提供经济实用的平台,获得更接近人乳腺癌的发病机制的科学依据。

  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中心乳腺外科科学研究已走在国际前列。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必将获得更大的科研成果。(周梅梅报道)

 

上一篇: 华南生物治疗基地在我中心正式挂牌,全...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