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元云飞和李斌奎教授团队在肝癌分子标记物研究获得重要突破

2017/1/18 9:56:53  来源:   阅读数:2895
  元云飞和李斌奎教授团队在应用DNA 甲基化标记物预测早期肝癌复发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2017年1月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肿瘤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最新IF=20.98)。

  近年来,随着影像医学的进步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早期肝癌被发现和诊断。早期肝癌手术切除后预后较好,但仍约有一半病人手术后会出现复发。传统临床病理因素无法用于预测早期肝癌术后复发的风险。针对上述情况,元云飞教授和李斌奎教授团队牵头,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多个单位,利用全基因组甲基化芯片和焦磷酸测序技术,首次筛选出与早期肝癌复发风险相关的、发生异常DNA甲基化的3个新基因(SCAND3、SGIP1和PI3),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甲基化标签风险预测模型(MSEH),可以使68%的高危复发风险病人提前得到准确预警。该研究历时5年余,最终在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和国外TCGA数据库的独立样本人群中都得到了良好验证。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与早期肝癌复发相关的DNA甲基化标记物,有助于临床医生对早期肝癌患者进行准确甄别,实现个体化治疗。对判断为高危复发的患者实行积极随访和辅助治疗,低危复发患者则可避免接受过度复查和治疗。研究成果对有效提高肝癌病人生存期,降低个人、社会和政府医疗成本支出,以及更合理配置有限医疗资源均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研究获中山大学转化医学985工程项目、广东省转化医学公共平台项目等资助。这是中山大学,也是我国临床肿瘤学界在肝癌研究领域发表的具有独立、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一和通讯作者)的重要转化医学研究成果,标志着肿瘤防治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以及中山大学和广东省转化医学平台建设获得国际专业、权威平台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相关链接:

  http://ascopubs.org/doi/full/10.1200/JCO.2016.68.215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068175
上一篇: 3项研究成果入选第五届CSCO-CM...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