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吾院之光丨马骏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3/11/22 21:37:47  来源:   阅读数:7665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副院长,华南恶性肿瘤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PI,鼻咽癌首席专家马骏教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骏教授简介

马骏教授是我国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鼻咽癌诊治专家和研究型医生。38年来他聚焦高发于我国的鼻咽癌(占全球病例47%),提出了“吉西他滨联合顺铂(GP)全身化学治疗可重塑以B细胞为核心的抗肿瘤免疫,有效清除全身微小转移灶”的“增效”理论,制定了“先GP全身化疗,后局部放射治疗”的新策略,大幅提高了晚期鼻咽癌患者的生存率;提出“采用临床分期联合分子标签,甄别出极少发生微小转移灶的低危患者,可降低治疗强度”的“减毒”理论,创立了“豁免化疗及缩小放疗范围”的治疗新策略,显著减少化疗、放疗的毒副反应,改善了生活质量。研究成果发表于N Engl J Med、Lancet、JAMA、BMJ、Nat Med、Lancet Oncol等期刊。

1998年至今,美国的鼻咽癌指南中诊疗路径和美国癌症联合会/国际抗癌联盟分期标准分别进行了6项和9项重大调整,其中各有5项是基于马骏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国际鼻咽癌的诊断和治疗由“美国方案”向“中国方案”的跨越。2021年,马骏教授牵头中、美最大临床肿瘤学组织联手制定《中国-美国临床肿瘤学会鼻咽癌临床诊治国际指南》,对全球鼻咽癌的临床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骏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度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两度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生命科技十大进展,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他个人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状、广东省突出贡献奖;他培养了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和科协推举人才等多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带领建立了“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教育部创新团队”。

马骏教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种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医学部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主委。

上一篇: 徐瑞华教授带领中肿消化道肿瘤内科团队...
下一篇:徐瑞华团队发布适用于肿瘤外显子测序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