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突破!中肿康铁邦团队等发现骨肉瘤的肺转移新靶标

2020/6/2 16:30:00  来源:   阅读数:2402

 

骨肉瘤是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其恶性程度高,危害大,其5年生存率仅为60%左右,主要治疗手段是新辅助化疗 + 手术 + 术后化疗,但患者往往对化疗不敏感,容易发生肺部转移,预后差。因此,针对骨肉瘤的肺转移寻找有效的治疗靶点以及药物十分重要。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康铁邦教授、中山大学附一院沈靖南教授、苏州大学陈坚教授等研究团队合作,在骨肉瘤细胞系和肿瘤组织中,发现了几个与RAB22A1-38相关的融合基因,其融合蛋白(Rab22a-NeoFs)可结合SmgGDS607,促进RhoA的活化,从而促进骨肉瘤的肺转移,并合成了特异靶向的穿模多肽,可阻断该融合蛋白的功能,为骨肉瘤肺转移的靶向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靶标。同时,这类RAB22A1-38相关的融合基因在乳腺癌、肺癌的细胞系和/或肿瘤组织中也存在,并促进肿瘤转移,拓展了该治疗靶标的临床意义。研究成果于2020年6月1日,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0.761。

该类融合蛋白促进骨肉瘤肺转移的作用模式图

据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廖丹副研究员、钟理博士后、中山大学附一院尹军强主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康铁邦教授、苏州大学陈坚教授、中山大学附一院沈靖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曾益新院士对本课题给予了许多的宝贵意见和大力支持;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隋建华教授、香港大学关新元教授、中山大学化工学院帅心涛教授以及我中心高嵩教授等对本课题提供了大力支持。该课题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资助。

上一篇: 【前沿】康铁邦团队发现新的外泌体通路...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