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陈明教授课题组亮相世界肺癌大会

2013/10/5 15:31:00  来源:   阅读数:1012

 第十四届世界肺癌大会7月3日至7日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我中心放疗科陈明教授课题组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三项自主研究的新近结果。

  放疗是局限期小细胞肺癌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胸部放疗靶区的范围长期以来存在争议,尤其是经诱导化疗肿瘤体积缩小后,放疗按化疗前还是化疗后的肿瘤范围进行以及需不需要进行纵膈淋巴引流区的预防照射一直缺乏可靠的前瞻性研究证据。陈明教授课题组针对上述争议开展的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将两程诱导化疗后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照射化疗前或化疗后的肿瘤范围,两组都不做纵膈预防照射。中期分析显示两组局部/区域控制情况及总生存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支持只照射化疗后肿瘤范围和省略纵隔淋巴引流区预防性照射的治疗策略。该研究由胡晓医生代表课题组在本次大会上发言,研究论文已被《CANCER》接受。

  肿瘤的生长、浸润及转移依赖血管的生成。目前,抗肿瘤血管生成疗法是研究热点领域之一。研究组徐祖敏博士后、彭芳和王谨博士生等在实验中发现,使用重组内皮抑素后第3到7天,Lewis肺癌移植瘤血管相对正常化,肿瘤乏氧状况得到改善。随后,包勇、胡晓和王彦医生、周琦超博士生和马红莲硕士生等以该结果为依据设计和实施了临床I/II期试验,使用重组内皮抑素与同期放化疗联合治疗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初步结果显示总有效率达75.6%,未增加治疗毒性,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这两项研究在大会上以墙报的形式进行了展示。

  陈明教授课题组十余年来致力于肺癌的放射治疗研究,其系列临床研究成果于200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放弃未领),其肺癌放疗靶区的研究结果多年来被NCCN临床指引引用。近年来,他们依托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多项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研究,研究成果陆续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陈明教授表示,他们有信心在近一两年内向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起冲击。

上一篇: 谢丹教授团队在肝癌和结直肠癌致癌机制...
下一篇:武远众、康铁邦团队发现膀胱癌治疗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