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谢丹团队发现食管癌恶性进展的新分子通路

2017/1/16 9:23:58  来源:   阅读数:3118

食管癌是我国最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之一,手术联合放化疗是该肿瘤的主要治疗模式。临床上,由于食管癌极高的复发和转移率,导致该疾病的预后较差。因此,深入探讨食管癌复发转移的生物学机制,寻找有效预测疾病复发和转移的分子指标,将显著提高食管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

日前,由谢丹教授团队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叶升教授团队,在前期发现新癌基因PITX2 促进食管癌放化疗抵抗和不良预后的基础上,对 PITX2 在食管癌中过度表达及其促癌作用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7 Jan 1;23(1):298-310) 上。 该研究首先利用 miRNA 芯片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结合一系列的体内外实验,发现并确证 miR-644a 是食管癌中负性调控PITX2 表达的关键因子,而且 miR-644a 低表达的食管癌患者更高频地出现肿瘤复发和转移。课题组进一步的研究揭示:食管癌中 miR-644a 低表达所致的 PITX2 表达上调,可通过激活 Akt/GSK-3β/β-catenin 信号通路,诱导食管癌的肿瘤细胞干性并促进肿瘤侵袭和转移,同时产生肿瘤放化疗抵抗。并在相关实验中证实, miR-644a 启动子的高甲基化是导致其在食管癌中表达下调的主要原因。

课题组的该项研究结果首次揭示了 miR-644a/PITX2/Akt/GSK-3β/β-catenin信号在食管癌复发和转移及其放化疗抵抗中的关键作用,为食管癌的临床预后评估和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分子靶点。

文章链接:

Downregulation of MicroRNA-644a Promotes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ggressiveness and Stem Cell-like Phenotype via Dysregulation of PITX2

Zhang JX, Chen ZH, Xu Y, Chen JW, Weng HW, Yun M, Zheng ZS, Chen C, Wu BL, Li EM, Fu JH, Ye S, Xie D.

Clin Cancer Res. 2017 Jan 1;23(1):298-310. doi: 10.1158/1078-0432.CCR-16-0414.


通讯作者简介:

谢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主要运用分子肿瘤学和实验病理学等相关技术,进行多种人类实体肿瘤恶性分子表型的调控与蛋白修饰及肿瘤侵袭转移和分子诊断标记物的研究。共发表 SCI 收录论文160余篇。

上一篇: 高嵩教授团队解析了人类MFN1片段的...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