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候选癌基因 Maelstrom 通过 DNMT3B 下调 MTSSS1 表达促进膀胱癌侵袭转移的作用与机制

2016/6/14 16:08:17  来源:   阅读数:1330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主要分肌层浸润性和非肌层浸润性两种类型。其中,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预后较差,5年总体生存率只有约50%。转移是导致膀胱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深入研究膀胱癌发生和转移的生物学机制、寻找有效的靶向治疗分子靶点,将对加强和促进膀胱癌的防治工作提供实验研究的依据。

  最近,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泌尿外科刘卓炜教授和周芳坚教授团队联合实验研究部谢丹教授团队,针对新候选癌基因 Maelstrom(MAEL) 促进膀胱癌侵袭和转移的分子作用与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首次报道了 MAEL 基因在膀胱癌组织和细胞中均存在高频的表达上调,而且 MAEL 基因的过度表达与膀胱癌患者的侵袭转移等恶性临床表型及不良预后显著正相关。在随后的系列体内外试验中证实,沉默 MAEL 基因可明显抑制膀胱癌细胞的体外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而外源性过表达 MAEL 则可有效促进膀胱癌细胞的体外生长、迁移和侵袭能力,并显著增强膀胱癌细胞的体内转移。通过深入的机制研究,研究者们在国内外率先发现 MAEL 基因能够明显促进甲基化转移酶 DNMT3B 在肿瘤抑制基因 MTSS1 启动子区的富集,并招募两个关键的去乙酰化酶 HDAC1 和 HDAC2,降低组蛋白 H3 的乙酰化水平,在表观遗传学水平有效调控并明显下调 MTSS1 基因的转录和表达,从而诱导膀胱癌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增强膀胱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能力。此外,针对膀胱癌中 MAEL 基因表达上调的分子机理研究确证,除了 MAEL 基因本身的扩增外,膀胱癌中小分子 RNA: microRNA-186 的表达下调是 MAEL 基因过度表达的重要机制。以上研究结果提示:新癌基因 MAEL 在膀胱癌的发生和恶性进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促癌作用,有望成为临床评估膀胱癌预后和提高靶向治疗疗效的有效分子靶标。

  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肿瘤学领域权威杂志 ONCOGENE(2016,May 16)。

                          MAEL 基因促进膀胱癌侵袭和转移的分子作用与机制图

 

相关链接:
  Overexpression of maelstrom promotes bladder urothelial carcinoma cell aggressiveness by epigenetically downregulating MTSS1 through DNMT3B.


作者简介

    刘卓炜,对泌尿生殖系肿瘤临床诊治、基础研究有丰富的经验。在膀胱癌领域做了一系列基础及临床研究,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

    谢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主要运用分子肿瘤学和实验病理学等相关技术,进行多种人类实体肿瘤恶性分子表型的调控与蛋白修饰及肿瘤侵袭转移和分子诊断标记物的研究。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

上一篇: 肿瘤防治中心贾卫华教授研究团队绘制广...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