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我中心张力教授作为国内第一人在ASCO会议上作肺癌临床研究大会报告

2011/6/13 0:00:00  来源:   阅读数:1060

    (中心办报道)2011年6月3日~7日,第47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 2011)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在6月5日上午的肺癌专场中,我中心内科的张力教授代表中国胸部肿瘤协作组(C-TONG),作了题为“Efficacy, tolerability, and biomarker analyses from a phase III,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arallel group study of gefitinib as maintenance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or metastatic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INFORM study)”的大会报告(Oral Presentation)。

     

 
  张力教授是INFORM试验的主要研究者(PI),全国16个省市共27家中心参与这项研究。INFORM研究是一项全球首次采用吉非替尼(EGFR TKIs)进行维持治疗的前瞻性、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大型III期临床研究。研究共纳入296例常规一线化疗后获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或疾病稳定(SD)IIIB期或IV期的NSCLC患者,按1:1随机分为吉非替尼维持治疗或安慰剂观察对照组。结果显示:相比对照组,治疗组无进展生存(PFS)期明显延长(4.8个月对2.6个月,p<0.0001),疾病进展风险下降了58%;治疗组的客观有效率、疾病控制率、生活质量改善均显著优于安慰剂组(P=0.0001)。而针对EGFR突变的亚组分析显示,治疗组EGFR基因突变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6.6月,而安慰剂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2.7月,两者有非常显著的差异,疾病进展风险下降了84%(P<0.0001)。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晚期NSCLC患者维持治疗中患者生存获益最大的临床研究。
  
  

  一年一度的ASCO 年会汇聚了全球临床肿瘤学的各路精英,被公认为全球最重要的肿瘤学术会议。今年ASCO年肺癌转移专题的大会发言部分共选出八个本年度最重要的临床研究。此次张力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完成的INFORM研究被选为大会发言对中国研究肺癌领域的专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精神鼓励,意义重大。众所周知肺癌是一个全球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肺癌的研究和投入力度都非常大。以往ASCO会议上报告的许多大型的肺癌研究中也有中国研究者的身影,但是这些研究的主要研究者(PI)都是国外专家,我国的研究者多数以参加者的身份出现。

  本次入选ASCO大会发言的INFORM 研究是以张力教授为PI的中国研究者在肺癌领域自主设计、独立开展的随机、双盲III期临床研究,也是到目前为止在肺癌领域我国第一个入选ASCO大会发言的临床研究。它的入选表明中国学者充分利用自己的病人资源优势,自主开展肺癌的临床的结果和质量得到全球的认可。张力教授本次受邀发言也标志着我中心肺癌临床研究开始跻身位于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上一篇: 癌细胞来源外泌体携带 miR24 抑...
下一篇:武远众、康铁邦团队发现膀胱癌治疗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