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徐瑞华团队牵头揭示突变基因Kras及p16协同促进胰腺癌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2017/6/13 14:46:17  来源:   阅读数:2862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预后极差的胃肠道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患者增加速度很快。胰腺癌的病死率逾90%,无法手术切除者的中位生存期仅6个月,5年生存率<1%。在胰腺癌中,癌基因 Kras 的激活和抑癌基因 p16 的失活是其最显著的遗传变异。研究表明,在超过90%的胰腺癌患者中可以检测到癌基因 Kras 的突变,在50%-70%的胰腺癌患者中可以检测到抑癌基因 p16 的缺失。

      最近,徐瑞华教授团队牵头其它团队研究发现,癌基因 Kras 的激活和抑癌基因 p16 的缺失可以提高胰腺上皮细胞(HPNE 及 HPDE)的糖酵解活性,进而诱发其在体内外的恶性转化。深入研究发现,Kras 的激活可以通过 NF-κB 信号通路上调 NAD(P)H 氧化酶(NOX4)的催化亚基 p22-phox的表达,而 p16 的缺失可以通过 Rb-E2F 信号通路上调 NOX4的表达,两者协同激活 NOX4 的活性,加速 NAD(P)H 生成 NAD(P)+而 NAD+ 是糖酵解代谢途径中关键酶 GAPDH 的辅酶,NOX4 的激活加速了 NAD+ 的循环利用,促进了糖酵解活性及胰腺癌的发生和发展。NOX4 不仅在胰腺癌细胞系、转基因小鼠及临床组织样本中高表达, NOX4 的抑制剂 DPI 还可以显著延长转基因小鼠(iKras; p53L/+)的存活时间。相关研究于近期在线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2017 Feb 24;8:14437),具体见下图。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 NOX4 对胰腺癌糖酵解代谢的调控机制和靶向治疗意义,而且首次从能量代谢的角度丰富了癌基因 Kras 和抑癌基因 p16 协同促进胰腺癌发生发展的理论基础。
 
上一篇: 谢丹团队发现食管癌恶性进展的新分子通...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