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曾木圣教授团队关于 EBV 感染机制研究在《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

2018/1/15 15:53:48  来源:   阅读数:2639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20108022, 81502374, 81572600)等资助下,中山大学曾木圣课题组和哈佛大学 Bo Zhao 教授紧密合作,在 EBV 感染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phrin receptor A2 is an epithelial cell receptor for EBV entry”(EphA2 是介导 EBV 感染上皮细胞的受体)为题,于2018年1月1日在 Nature Microbiology(《自然.微生物学》)上在线发表。曾木圣和 Bo Zhao 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张华,李燕及王洪波为共同第一作者。

       EBV 感染与伯基特淋巴瘤、鼻咽癌和约10%的胃癌发病密切相关,因而阐明 EBV 感染细胞机制对于 EBV 相关肿瘤的防治尤为重要。EBV 主要感染B淋巴细胞和上皮细胞,感染机制复杂,涉及病毒多个表面糖蛋白及多个细胞受体的多步骤过程, EBV 感染B淋巴细胞主要通过受体 CD21 及 HLA II。感染上皮细胞机制研究较少,主要集中于共受体分子整合素家族,曾木圣课题组及哈佛大学合作者在前期鉴定共受体分子 NMHCIIA (PNAS,2015)及NRP1(Nat Commun,2015)的基础上,发现表皮生长因子促进 EBV 感染鼻咽上皮细胞,采用基因表达谱芯片和 RNA 沉默技术初步鉴定 EphA2 是 EBV 感染上皮细胞的宿主因子,Crispr/cas9 技术敲除 EphA2 的上皮细胞几乎完全失去 EBV 感染能力,此外 EphA2 中和抗体、配体 EphrinA1 及抑制剂2,5-dimethylpyrrolyl benzoic acid 均显著阻断 EBV 感染,而过表达 EphA2 则显著增强 EBV 感染。机制研究表明,EphA2 直接结合 EBV 糖蛋白 gB 和gH/gL 并促进 EBV 內吞和融合。并进一步发现 EphA2 胞外段的 EBD 和 FNR 结构域对其介导 EBV 感染极为关键,而胞内段结构域则可有可无。

该研究发现 EphA2 是 EBV 感染上皮细胞的关键受体,揭示 EphA2 介导 EBV 进入的新机制,并进一步发现了阻断 EBV 感染的多条途径(图),为 EBV 相关疾病的干预提供新靶点。

上一篇: 马骏教授团队发现预测鼻咽癌远处转移分...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