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20-87343170
传真:020-87343170
E-mail:zhuxf@sysucc.org.cn pengmin@sysucc.org.cn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二号楼(越秀院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九龙大道腾飞园F座(黄埔院区)
邮政编码:510060

癌细胞来源外泌体携带 miR24 抑制 T 细胞功能/可成为鼻咽癌预后的潜在标志物

2016/9/5 14:47:14  来源:   阅读数:1062

    外泌体( exosome )是一种细胞来源的囊泡,30-100nm大小,可由各种细胞产生, exosome由分泌细胞来源的蛋白质和核酸( DNA、mRNA 和非编码 RNA )组成。最近研究发现恶性肿瘤患者体内的 exosome 数目增多、且与预后相关,并参与肿瘤微环境细胞间的信号调控。

    本中心李疆教授及其研究小组成员发现,鼻咽癌细胞来源的 exosome(T-EXO)富集多个 miRNA ,通过影响 MAPK 信号通路参与了 T 细胞的分化及功能调控。其中 T-Exo 携带的 miR24 通过抑制其靶基因 FGF11 的表达,抑制了 T 细胞的增殖、Th1 和 Th17 细胞的分化及诱导 Treg 细胞的生成,最终导致肿瘤的免疫抑制,影响鼻咽癌的疾病进程。而且, FGF11 在鼻咽癌组织的表达与肿瘤浸润 CD8 和 CD4 阳性细胞数目呈正相关与 Foxp3 阳性细胞数目呈负相关;鼻咽癌患者血清 T-EXO 携带 miR24 浓度与患者无疾病进展生存 (DFS)呈负相关;肿瘤 FGF11 表达水平与患者 DFS 成正相关。肿瘤组织缺氧是诱导 T-Exo 携带 miR24 水平增加和抑制 T 细胞功能的重要原因。研究结果提示: T-EXO 携带 miR24 通过抑制 FGF11 表达,抑制 T 细胞功能,参与鼻咽癌免疫逃逸,为鼻咽癌的预后评估及免疫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新的思路。

相关链接:该文章发表在国际病理学权威杂志 J of Pathology 上:

  Exosomal miR-24-3p impedes T-cell function by targeting FGF11 and serves as a potential prognostic biomarker for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作者简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生物治疗科室李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鼻咽癌及恶性肿瘤的免疫调控机制及恶性抗原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研究。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主要研究结果发表在 Oncogene,J Pathology 及 J Biological Chemistry 等核心专业期刊。

上一篇: 肿瘤防治中心分子影像实验室构建新型纳...
下一篇:赵明、吕宁团队揭示血清淀粉样蛋白A促...